还要再漂十年

此去无言谢你相忘
山水浅绛处许你放下

《大梦想家》 (盾妮盾/宇宙概念模糊偏616)

《大梦想家》 (盾妮盾/宇宙概念模糊偏616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、[时间失格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常常觉得,不,我本来就是一个过时之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teve Rogers说这句话的时候,Tony Stark正背对着房间的落地窗摆弄他手中的螺丝刀,试图制造什么小玩意。深秋里罕见的明媚阳光将他的黑发照得发亮,因为逆光的缘故,Steve不太看得清对方的表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见对方没反应,他继续道:“很久以前,在我是个瘦小子的时候,常常一个人,以为那样就叫做孤独了。可是我就这样睡过了七十年,几乎所有人都不在了……可是,我还活着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顾兀自捣鼓的Tony终于抬起头来,瞪大他的棕色的眸子注视着Steve,一时语塞。Tony想,队长在和自己袒露心迹,而他本该说几句安慰的话,开口时却变了调:“嘿队长,最近我看了一部电影叫《希特勒回来了》[注1],别这么看我,说了希特勒从一九四五年来到了二十一世纪,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试图让德国以他梦想的形式强大起来,特别搞笑,虽然结局有些……但是估计你肯定和他有话聊,虽然说你在那个时候打了人家一拳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忽然意识到这话题似乎有些严肃,显然,他的话对Steve不仅没有安抚效果,反而起了反作用,所以他忽然有点慌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Tony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队长我记得你很喜欢画画?我相信你肯定会喜欢艺术博物馆之类的地方吧?”Tony试图提出点建设性问题,“你想不想和我一起去芝加哥看看那儿的艺术博物馆?什么梵高、莫奈、雷诺阿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Steve再一次与Tony对视,他似乎在对方的脸上捕捉到些许窘迫的情绪,倏地笑了起来,“当然,Tony,我很乐意。为什么不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ony想要弥补Steve,尤其是这时间的跨度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希望队长能够少一些孤独感,多一些开心的情绪,也许一开始这很难。他想起十七岁那年无法换回的失去与突如其来的孤单,琢磨着自己或许能理解队长一星半点的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知道,世界在你毫无察觉的时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整整七十年。七十年,足以让所有的流行变成压箱底的旧事,然后再次变成新的潮流;也可以让一首歌失去所有传唱的意义,在风中辗转飘落;当然,毫无疑问,它更能你失去一张相片上前后左右的脸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两个是坐着客机从纽约飞到芝加哥的。在Tony的一再坚持之下,Steve同意了坐头等舱的要求。两个多小时的旅程,他们Steve真的认认真真地把那部《希特勒回来了》看完了。虽然,很多Tony觉得好笑的地方,也没能舒展Steve微皱的眉头,他想,大概是不该给队长看这个电影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下了飞机直接打了Uber去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的方向,快到千禧公园时,Tony问Steve是否想去那儿看看。于是他们在千禧公园下了车,而艺术馆就在千禧公园的不远处,走几步就可以到。说实话,除了中央那个巨大的镜面半椭圆,千禧公园和其他普通的花园草坪并无二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队长,你想在这拍个照吗?我是说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。”Steve向一个路过的姑娘询问是否能为二人拍照,然后走向Tony身边,一手搂住了他的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ony有点不好意思,两颊微红,但还是将左手搭在了Steve的肩头,咧开嘴笑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得知正好赶上梵高的三幅《卧室》[注2]的展出,从阿姆斯特丹国立梵高博物馆运来运来一副与原有的画作并排陈列。于是,沿着一路听着Steve对画作深深浅浅的解释,他们来到了梵高的展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围观《卧室》的人群有点多,于是二人准备从其他的画作开始欣赏。看到梵高给他弟弟提奥信件的手稿时,金发男人发出一声叹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他总是,充满疯狂和热诚地…可是最后连提奥也不愿意帮他了,”Steve盯着信件,有些怅然若失,“梵高三十七岁就死了,他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死后世界对他的赞美和敬仰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过头试图询问Tony的想法,却发现对方一脸复杂地注视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咳,”Tony收回自己的目光,佯装咳嗽了一下,避开Steve的眼神,“你知道神秘博士[注3]——呃一个很长的英剧,里面有一集是说神秘博士和Amy回到了梵高的时代,和他经历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打怪活动后,他们——把梵高带到了二十一世纪的巴黎现代美术馆,在梵高看到那么多人对自己作品的顶礼膜拜后,神秘博士故意当着他的面问解说员,你认为梵高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如何,他说,’我不敢代表所有的艺术历史评论家,但我个人觉得,他的色彩、笔调和对艺术的热情,是我看来历史上用不可替代的,他是我认为的最为大的画家’,然后梵高拥抱了他,并留下了眼泪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似乎被Tony所描述的情景吸引住了,一时间没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ony的表情忽然有些狡黠,他向右迈了一步,笑着向左看:“请问你如何评价美国队长?“然后向左垮了一步,用低沉而谨慎的声音道:“Steve Rogers,AKA美国队长,他伟大的精神正是美国精神的缩影,他在战争中英勇战绩令人惊叹不已,他是全美的道德标杆,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人。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 Rogers忽然有了落泪的冲动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上前一步,然后笑着对Tony说:“我猜我现在该拥抱你了。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被搂住腰,Tony将双手搭上Steve的后背,轻轻拍了拍他,然后挣扎了两下:“嘿,Steve,有人在看呢!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、[梦之初始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决定在Lao Szechuan (老四川)吃晚餐——实际上是Tony的决定,Steve认为自己很不适合去挑选什么餐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ony点了沸腾鱼片,椒盐虾,炝炒四季豆,(都是微辣)问Steve还想吃些什么。Tony很坚持,于是Steve点了一份陈皮鸡(橙皮鸡)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下单之后,重又恢复沉默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挑起了话题:“你知道的,Tony,我……我曾经的梦想是当个漫画家,可是参军后,就觉得自己最初的梦想和现实的环境格格不入——你知道,鲜明的色彩与鲜血交织的战乱…这真的是一件很难协调的事情。 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ony放下茶杯,沉默了几秒,咬了咬唇:“Steve,我曾经试图用Iron Man去解决一切纷争,我天真的以为因为我的存在会带来和平——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。可是我同时又是一个现实主义者,我必须清晰地看着现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当我发现单干的确行不通的时候,我启动了复仇者协议[注4],我必须脚踏实地地去完成这一理想,可是我并不需要从这而这种做出选择——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专注地听着他说着这一切,期待他的下文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仍然想要世界和平,我仍然想要拯救更多的人,而我在用现实的方式实现理想,我不需要做出选择,因为他们是融汇的。就像是生和死是一脉相承的,就像你从来不必把军人和画家的身份一分为二,就像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从来不需要从过去和现在做出选择,因为那都是你生命的一部分。曾经Peggy,Bucky,Dad,现在有复仇者——当然包括我,我们都陪伴着你。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站起身来抱住了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Tony…你不知道,你这番话对我有多重要。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拍了拍Steve的胳膊,勾起了嘴角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陈(橙)皮鸡?“Steve怀疑地望着桌上这盘橙色的鸡块,”陈皮在哪里?“[注5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“没忍住,Tony狂笑了起来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、[内战之路]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ony知道他和Steve最终会走到这一步。他不能无视越发严峻的事态、失去控制的现状、还有他被吐在脸上的唾沫。在初始的反对后,他意识到他必须反转立场,必须采取行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是美国队长是个理想主义者、道德标杆,所以他坚信道德与信念可以解决问题。Tony第一次私下里和Steve讨论超级英雄注册法案时,提到了自己的酗酒问题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Steve,道德和信念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,这一点你是对的,但它们不能解决整个社会问题!你知道,我曾经……有过一段很不好的日子,“他望向Steve,对方应是在耐心听着,”没有人能够俞越另一个人之上,没有约束,就会有不平等,而不平等只会滋生特权与威胁,对整个社会的威胁。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Tony,你有想过那些英雄们吗?一旦身份曝光,不仅是他们自己,他们的家人安危不保,你考虑过他们的利益吗?还是你觉得,牺牲少部分人的利益去为大众谋利,不论怎样都是道德的?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让我来问问你,五个人在一个火车上,火车轨道前方是炸药,一触即发,你可以拉下扳手改变轨道和他们的命运,可是另一个轨道上有一个人,你会拉下扳手让那一个人为五个人牺牲吗?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想我不是那个拉扳手的人,我是那个在另一个轨道上,如果必要,注定死亡的人。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没有理会他的话,继续问:“Tony,你回答我,如果你是个旁观者,你觉得牺牲少数拯救多数合理吗?”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应该是这样。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好,那再我问你,有一个健康的人,他所有的器官都是完好的,现在有五个人,他们分别有心脏、肾脏、肝脏、眼角疾病,你觉得把这个人解剖了去补充那五个人的残缺,是合理的吗?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……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回到正题:“在我的时代,人们用道德约束自己,而我相信这种力量在什么时代都不会过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在你的时代恐龙还遍地跑呢!”Tony说着气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原本表情严肃,却被他气笑了,那一天的谈话虽然不算顺畅,却好在不算硝烟四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总是在想他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 Rogers总是对Tony Stark怀有一种感激的心情,不论是他对他开的那些玩笑,说的那些话,还是他为他所作的一切,他都知道,他都十分感激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是他不能让步,在这个问题上,绝对不能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永远会记得那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光剥落谎言与温情,最后一丝昔日的光芒都要消失殆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纽约的建筑崩坏四裂,黄昏在四下散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名的尸骸四处可见,无辜者的血液燃烧着这片天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草木风声仿佛亡灵的呜咽,命运之杯再也容不下这不停升涌的悲鸣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永远会记得那一天,Iron Man 或者TonyStark躺在他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昔日奕奕神采的样子仿佛再也不见了,他眼角的紫青色疲惫地诉说着脆弱,好像失去了战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已经失去了战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Steve,给我最后一击吧。结束这一切吧。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美国队长像着了魔一样,举起盾牌,似乎真的要去结束昔日最亲密的人的生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无声地呐喊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为什么要和我站在对立的一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为什么不能和我并肩作战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们到底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感到痛苦侵蚀了他的全身,直到有许多人拉住他。他记得自己说了什么关于救赎的话,然后被指出,这一切只有伤害而没有救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的战争带来的只有伤害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名的尸骸四处可见,无辜者的血液燃烧着这片天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草木风声仿佛亡灵的呜咽,命运之杯再也容不下这不停升涌的悲鸣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扔了盾牌,缓慢地走到Tony的身边,俯下身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Tony那张脆弱而疲倦的脸,叹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贴近他的额头,直到两个人的额头紧贴,直到呼吸之间再也没有空隙。他想要去亲吻那微微颤抖的唇,或是想要那人的答案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队长……“Tony出声,试图抬起手臂,可是因为筋疲力尽而放弃了动作,”如果你不准备下手的话,我们回家吧。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抱着盔甲里的人不出声,滚烫的眼泪悄然滑落。那泪水顺着空气落进Tony的眼里,如此滚烫,如此决绝,如此……令人悲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ony吃力的抬起手臂,环住Steve的脖颈:“这一次,希望我们能、和平地实现……梦想。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深吸一口气,抱起了Tony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那还算是梦想的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以前所有的争吵、所有的相知、所有的爱、所有的恨都可以对立又共存的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一定可以,再次站在一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记得Tony曾和他说过,梦想和现实是无需完全对立的。他们是一脉相承的。他永远记得他俏皮地和自己说:“没有理想的现实不现实,没有现实的理想不存在!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充满悲鸣的命运之杯,倒出了灰色调的海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愿鲜血般的落日后,他们还能拥抱彼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、[现实之影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准备走进Tony的病房,经过玻璃窗的一瞬间,日光穿透瞳孔,他忽然眯起双眼,然后Tony此时恰好撇头向外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然后,安详地躺在病床上的他,对自己微微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teve Rogers觉得脑海里的一切矛盾都在此刻得到了和解。

[Fin]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注1:《希特勒回来了》的德国2015上映的政治喜剧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注2:梵高的三幅《卧室》此时正在芝加哥艺术馆展出,一直到16年五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注3:《Dr. Who》第五季第十集的剧情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注4:此处的Avenger Protocol 遵从漫画,由钢铁侠发起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注5:《生活大大爆炸》第一季第十七集Sheldon 的梗,陈皮鸡和Orange Chicken是一个食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记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是给敷衍衍的盾铁~对我来说是盾铁+敷衍衍的文2333(敷衍衍看了应该知道为什么吧)然后希望你能喜欢!然后就没有然后啦。XD


评论(1)

热度(31)